忘交水费遇"天价"违约金 漳州工商对水务开20万元罚单

zz.fjsen.com  2014-06-13 07:40: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漳州发展水务集团(下称漳州水务)对逾期交纳水费的市民,收取“天价”违约金被漳州市工商局立案调查之事,有了新进展。漳州市工商局经调查后已正式认定水务集团违法事实成立,对其开出20万元的罚单,并纠正违规行为。不过,漳州水务表示不接受这张罚单,并提出了行政复议,复议结果将于近期揭晓。

在漳州,逾期缴纳水费,市民被每日征收5‰违约金。据悉,此标准是居民逾期交电费的5倍,是信用卡逾期未还款的10倍,而且上不封顶。在这种规定下,漳州不少市民遭遇“天价”违约金,如漳州有市民忘缴41元水费,却被要求交纳数百元的违约金。

由于有许多市民或多或少遭遇“天价”违约金一事,纷纷向本报漳州新闻热线反映,本报也曾多次做过报道。

事由:迟交水费引来“天价”违约金

“水费欠费625.5元,违约金487.68元。”去年8月,当漳州市民曾先生看到楼下通知栏里,由漳州发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漳州水务)张贴的《欠费提醒函》时,吓了一大跳,不过当他看到同一幢楼另一住户的《欠费提醒函》时,更是吓得目瞪口呆:欠费41.04元违约金:324.23元。

“违约金居然是水费的8倍?”曾先生质疑,如此天价的违约金,究竟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漳州水务表示,违约金是按每日0.5%收取的;但法律人士认为,违约金按0.5%算不合规定,违约金应封顶,超过一倍(即本金也就是欠费额)就不合理。(详见本报2013年8月12日报道)

经本报此次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

导报记者算了一下,以目前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6%(即月利率5‰)计算违约金标准,根据银行规定,贷款逾期利率将合同签订利率按50%上浮。在这里月利率为7.5‰(即5‰×1.5),12楼的住户从2009年5月开始欠费,至2013年7月底,合计欠费50个月(即4年零2个月),用户缴纳违约金标准应为 15.39(41.04×7.5‰×50)元。

也就是说,用户缴纳违约金标准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20倍,许多法律界人士表示,这种违约金制度不合理。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水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