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竹梅风骨,法古今完人

访闽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涂敏华老师

zz.fjsen.com  2014-11-18 17:20:29  纪美静 庄静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老师的业余还好不仅仅只局限于阅读、旅行,生活中老师也喜欢在空闲时间约上三五好友一同打羽毛球,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除此之外,听音乐、看电影亦是老师的爱好。同样的,对于音乐、电影的喜好,老师也更偏爱经典作品,就像阅读一样,她能在经典作品中体会出更多作品的韵味。

谈话过程中,我们得知,近来老师在学习谈古琴,被问到为何学琴时,老师只是浅浅一笑地说附庸风雅,即便只是附庸风雅,我们也能感受到老师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播种善念,止于至善

在访谈过程中,老师始终面带微笑,给人以亲切的感觉。对于生活,老师很少过多追求物质的享受,相反,她更倾向于回报社会。

生活中的老师,热衷于慈善、志愿者活动。谈及此,老师一再向我们强调:“我不隶属于任何公益组织,但是,有公益活动,我很乐意参加。”我们了解到,老师经常参加漳州义工协会举行的各种慈善活动,有时候是参加义工活动,有时候是自发当爱心司机,帮忙接送救助物品。

当我们想要试图了解老师所参与的具体的慈善活动时,老师却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几句,谈的更多的,是老师对于慈善的理解与感悟。关于慈善,老师的理念是“人人皆可做慈善。有时候一个善意的微笑,就是传播一份慈善。”在她看来,自己所参与的义工、慈善活动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小得不足以记录成文。老师是怀着一颗谦卑的心去做善事,从学生时代起就不定期的向慈善机构捐赠衣物,到工作领取薪水后也经常捐款给慈善机构。老师跟我们分享了“慈善的智慧”—— 我们不是很伟大,做不了大慈善。但是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心来做平凡的善事,个人的力量有限,也只能是力所能及,无法大包大揽地做。这些看似平常的语言却让我们深刻体会到涂老师的善良与爱心。不可否认,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出轰动的大慈善,但是,于点滴处的奉献,亦能聚沙成塔帮助他人,更加值得赞赏。

2013年4月20日发生在四川雅安的7.0级地震牵动着无数中国人的心,我们的涂老师也在第一时间为灾区捐款捐物。当老师开车到捐赠物品收集处时,发现已有我们闽师大政法系的学生在行动,他们自发组织的在现场帮忙相关单位收集物品,看见老师的到来,便积极的帮老师把车后箱里面许多物品搬出车外,帮老师解决了搬运重物的难题……当下的老师很是感动,她没想到我们学校的孩子行动竟如此之快,瞬间心中涌起一股暖流。

涂老师生活平静,在平静生活中始终保有一颗善良的心。老师经常对学生强调善的理念,老师个人并不太喜欢以加志愿者时数、加学分为前提的志愿者活动,她认为,为了获得志愿者时数而参加的志愿活动,这其中多数参杂着功利的成分,称不上纯善。但是,老师并不全盘否定这样的志愿者活动。“学生参与志愿者活动,即使有的是为了能够多获得些志愿者时数,多加点学分。但次数多了,从假装到真正投入去做,在这个过程中总会有人把参与志愿者活动当成一种习惯,习惯养成了便很难改掉,那么,也就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志愿者活动了。”涂老师跟我们说,参与慈善是细水长流的事,若能坚持一辈子都好好的、怀着一份善意去做好事、说好话,哪怕只是做微不足道好事都已经足够了。老师一再强调,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在付出、奉献的过程中让自身的正能量不断提升,在思想中种下善的草,消除恶的杂草。

老师所追求的纯善并非能一蹴而就,但她能在日常生活中践行这个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灌输善念,时刻播种善念,止于至善。这样的老师,怎能不受学生喜爱呢?

1  2  3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