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竹梅风骨,法古今完人

访闽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涂敏华老师

zz.fjsen.com  2014-11-18 17:20:29  纪美静 庄静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师者传道,致力于学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传古今之道;授业,授中外之业;解惑,解包罗万象之惑。柔柔的语调,微笑地教学,深沉地反问,认真地解答,享受地授课。这些都是作为教师的徐老师的点点滴滴,与生活中可爱风趣的她相比,课堂上的她,多了一分认真,增了一分严谨,引导着学生去认识更为广阔的世界。

坐在徐老师的课堂,没有任何的约束拘谨之感,多了轻松自然的状态。在这里,她会带你穿梭时代,领略盛唐的繁华,探寻柳永的足迹,品味各个朝代的审美;在这里,她会与你一同探讨社会的热点,毫无芥蒂地发表着自己的看法,批判着那些畸形的社会形态,担忧着社会的发展现状;在这里,她会循循善诱地教导你,学会鉴赏美的文学;倡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或许是她温柔的声音,或许是她认真的态度,或许是她精彩的授课内容,你总是不自觉地被她吸引,与她一同沉浸文学世界中。讲到精彩处,她总会不自觉地做几个手势,微扬着手,表疑问状;手托着下巴,表深思状;双手微抬,表沉浸状。三尺讲台,是她最美丽的舞台,她的每一个微笑,每个细小的动作,每一句教导,无不绽放着最美好的瞬间。

听过涂老师的课后,我们发现,涂老师除了教授教材中基本的知识点外,还涉及,延展出众多其它知识。当我们将自己的发现询问她时,涂老师耐心地解答道:“不同科目的教学方法不同,对于中国古代文学史这类文学类的课程,其本身的性质是比较浪漫的。我们需要完成除了用知识熏陶学生这样基本的教学任务外,还要启发他们发现美的文学及其它事物,懂得鉴赏美的文学及世界。”看到我们疑惑的眼神,涂老师继续解释道:“很多时候,我们老师都是需要靠由作品本身,文学自身发展的规律来让他们自己领悟一些知识与鉴赏技巧。基本的知识点,对于大学生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在知识之上构建文化框架,且文化框架要高于知识。”涂老师还坦言,她很倡导孔老夫子的因材施教。接着,她还为我们举了不同时期授课方式不同的例子。同样教授李白的诗,在小学,需要教授的是字词,基本意思;在中学,需要教授的是诗词的中心思想与写作技巧;到了大学,就应将李白放置于整个盛唐气象,从宏观角度观微观事物,形成点与面的整体的层次感。我们恍然大悟,原来看似简单的教学,竟有如此深奥的原理。

作为学生,我们也有众多课程,但并不是每个课程都能让我们接受,我们很希望老师能解答关于我们不钟爱的课程,我们应该怎么做的问题。涂老师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人这一辈子做两件事,一件是我们喜欢做的事,一件是我们不喜欢但必须做的事。学习是自己的事,当我们无法改变环境时,我们可以改变我们自己。”是啊,由此可知,我们一生中也会遇上许多不合我们胃口的人,我们怎么可能要求所有人都让你喜爱呢?而当我们遇到一件自己不喜欢的事时,如何能够心平气和地去面对,悦纳对方,也悦纳那个固执的自我呢?这些同样考验着我们的内心修养,只有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熏洗自己的心境,才能足够坦然地面对,接纳这一切。

曾有一句玩笑话是:中文政教,吃饭睡觉。对于我们中文人而言,如何将教材中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是我们将来就业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也是中文人最为烦恼的问题。她为我们认真地解答,“中文,是中国语言文学的简称,所以,中文人应该掌握的能力中,第一点是语言,即口才,而我们需要通过大量的阅读来提高自身的逻辑能力,从而提高口才;第二是文学,即写作能力,多读多写,来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其它专业也一样,需要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能力,在将来的就业中才会有竞争力。”我们皆点头表示认同,心中的方向也更为明确了。在涂老师的眼中,学习也有着新的定义,她认为,所谓学习,并不是成绩好不好,而是学习之后,改变了你的内心多少,改变了你的行为多少。作为大学生,有了更多可支配的时间,我们拥有着更多自主学习的机会。或,捧一本书,窝在角落,学习着知识,享受着安逸的午后时光;或,加入社团,认真负责地完成每件事,提高自身的能力,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或,参加各式比赛,充分细致地准备,锻炼自己的胆量,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这些都是学习,完善着这一秒略有不足的你,成就着这一秒更为完美的你。

这,便是我们所接触的涂敏华博士,一位能让我们在交谈中感受到一种敬意,能使我们在静静倾听中感悟对生活美好的追求,能给我们带来知识哲理、精神休养的独特女性。

1  2  3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