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

——访新闻传播学院靳青万教授

zz.fjsen.com  2014-11-20 15:43:42  王若彬 陈夏枚 李进华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办公室书桌前方有一只茶几和几张长椅。老师的平时乐趣就是平淡而不乏味地边写文章诗词边品茗。老师讲到虽然这样的爱好大多年轻人都不喜欢,但它确确实实是可以抒发情感,陶冶情操的,老师还意味深远的感叹道,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失传。老师常与各系各个专业的学生坐在长椅上聊天,即使再忙也会先放下自己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学习或是生活上的难题。靳老师说他平时都在办公室里处理事务,若是有学生来找他聊天,他是绝对地欢迎。老师还爱养兰花,如兰花般做花中真君子,风姿寄高雅。且最爱百灵鸟,认为它是最聪明的“编辑”,自学成材,会唱许多的乐器声,可以编辑优美的曲调。老师让编辑出版专业的学生都要向百灵鸟学习,做个会自学,肯努力好编辑。

老师很珍惜时间,认为漫无目的的旅游不仅是耗费自己的金钱、是在虚度光阴。教导爱旅游的年轻人在游玩时可以意识流动,以物生意,将从风景中所得的感悟联系应用到实际。陆机在《短歌行》曰:“人寿几何?逝如朝霞。时无重至,华不在阳。”人生短短几个秋,说起来也是弹指一挥间。老师严肃劝告大学生要珍惜时间,切不可认为人生的漫长,让时间白白的从你身边流逝。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像老师一般在短暂的时光之中,完成更多自己要做的的事,学到更多的知识。

身为世范 为人师表

靳老师发表过独著,参著著作10部,论文70余篇。但让我们吃惊的是,老师的著作不止局限于编辑学,还涉及到文学,历史,考古,文字,艺术等诸多方面。从这也不难理解靳老师能够打破狭义编辑学的框架,融汇多种知识,首创广义编辑学,为编辑学开拓一番更广阔的空间。

当然,靳老师的研究成果离不开他30余年的编辑工作,正是这一长期的编辑活动为他的广义编辑理论奠定了实践基础,为他著书立作提供大量宝贵材料。靳老师大胆地将中国编辑史的起点由甲骨文时期往前推至符号时期。将中国编辑史整整延长到一万年。这一大胆而新颖的理论刚一提出时曾引起学术界很大的轰动和争执。当谈及如何面对当时他人对自己学说的怀疑和争论时,靳老师笑了笑,坚定的说:“当时很淡定,因为自己做的自己知道是怎么回事,知道是靠得住的。”正所谓:“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