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

——访新闻传播学院靳青万教授

zz.fjsen.com  2014-11-20 15:43:42  王若彬 陈夏枚 李进华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把中国的编辑出版的历史往前推至符号时期,这一做法似乎只是时间上的小小改动。但是靳老师为这一突破性的研究成果所付出的精力,时间和辛劳岂是旁人能轻易体会的,个中滋味想必只有靳老师才能明白。我们唯一可以窥探一二的便是靳老师对时间的充分利用。相比于鲁迅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拿来读书,靳老师则把别人旅游享受的时间都投注到学术研究中。老师对学术研究的付出可见一斑。

如今,靳老师的著作不仅是闽南师范大学编辑出版专业的教材,还被其他高校采用,甚至成为考研必备。靳老师的学说之所以会受到大家的接受和关注还离不开他对真理的不懈追求。老师始终强调一点:“事实是驳不倒的,历史是不可伪造的。”老师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大胆猜想,谨慎论证。现在这种对真理的追求和坚守已是越来越少见了。靳老师对真理的追求是现在急功近利的年轻人最该学习的态度和做法。

百花成蜜 辛苦为谁

尽管靳老师一直把他的学生当做他的孩子,私下里跟学生的关系也十分融洽,但当谈及关于对学生的教育方面时,他还是略带严肃地告诉我们,他很注重纪律,上课不准穿拖鞋,必须佩带校徽,不准无故迟到,不准上课睡觉,这是他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工作原则性强到甚至连别系的学生都知道他的威望。

靳老师还和我们分享了做研究需要具备的很重要的东西——志向。他解释说,志向并不等同于目标,而应该是大于目标,它关乎人的一生。古人常说的“立功,立言,立德”。诚然,靳老师如今早已著书立作,又后继有人,“立言”这一志向早已实现。

“大学生需要尽早立志,提高自学能力,注重学习方法,依据兴趣,连点成面,完善自我。实践活动可以丰富自身的阅历,要有选择地参与活动。”四年的光阴十分短暂,珍惜时间是每个人心中的戒尺,一次又一次地敲响我们心中的警钟,可彷徨却和迷茫仍久据我们的心头以至于我们只能让时光白白溜走却心急如焚。靳老师一针见血的话语让我们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志向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实践能力是大学生必备的一项技能,靳老师鼓励我们适当地参与社团活动,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

被问及上课方式时,靳老师表示在他的课上很少提问学生,是为了避免浪费宝贵的课堂时间,也怕打断自己讲课的思路和激情。他认为大学生应具备头脑互动意识,时刻保持头脑思路清晰,与自己一起思考,使课堂传播知识更有效果。从而运用到实际中,让所教知识发挥其最大的效用。“上我课的学生都争坐第一排”,这位年近花甲的和蔼老人面对我们,扬起嘴角,不谦虚地自豪道。

靳老师讨厌功利性的学习,从来不给学生划重点,且认为找重点也是学生自学能力的一种体现。“学生如果依赖老师划重点来考试,那就无法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划重点的做法反而是害了学生”,靳老师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老师的作用只是导读,学生要想真正学到东西关键是个人学习。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