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江滨小学谢颖老师音乐课上创新“rap”说唱

zz.fjsen.com  2015-02-11 11:27:11  陈慧慧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市江滨小学优质课过关斩将夺金获银——

与谢颖老师分享音乐课创新“Rap”说唱

 

 

谢颖把所有能找到的音乐教材都搬回家仔细研读,最终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音乐课以说唱形式开腔,一下子吊起了孩子们的兴致。

日前,漳州市江滨小学谢颖老师携说唱类教学课《每天》在市级、省级中小学优质音乐课现场授课评选中过关斩将囊括第一名,并在第七届全国音乐优质课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课上操起锅碗瓢盆说“rap”

说到传统的音乐课,蹦出脑袋的第一帧镜头就是孩子们双手交叠直挺挺地端坐在课椅上,张着嘴跟着音律整齐划一地浅唱“哆来咪”。

而漳州市江滨小学谢颖老师的音乐课则有一些“新鲜玩法”——她以新版人民音乐出版社教材第四册内容《每天》为题材,尝试用rap的语感和体态动作说唱歌曲,运用师生配合、情境角色扮演、学生自学等教学方式,将传统机械的“浅唱低吟”翻身成一场趣味十足的“音乐情景秀”。

一改传统课堂师生问候方式,《每天》音乐课一开场,谢颖就以说唱形式开腔,一下子吊起了孩子们的兴致。课程以情景剧的形式贯穿,“上学出门”“放学回家”“全家围炉”,每一帧生活片段,都有相应的说唱曲段相映衬。让这首节奏密集、识字量大的歌曲,对于二年级的孩子来说一点都没有“消化不良”。课堂上,孩子们还操起了“家伙”,架着胳膊,拿着锅碗瓢盆击打得一片“叮叮当当”响,小身板也随着节拍律动起来。

“这堂音乐课其实就是教孩子有节奏地说话,初步感受说唱音乐的魅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谢颖说,“歌曲的内容描写的就是小朋友一天的学习生活,所以这样的情景设计,学生能很自然地融入,很积极地参与。同时,课程中还对闽南童谣进行了创编,让孩子们更好地体验说唱歌曲带来的快乐。”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江滨小学 谢颖老师 音乐课上 rap 说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