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退休教师晒55年前照片 半个多世纪的师生情未了

zz.fjsen.com  2015-03-16 09:21:41  邓娜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那些让人印象深刻的学生们

看着老照片,潘老师似乎又回到了1961-1962年的课堂。一提到学生,潘老师总是特别兴奋。她说,当时她担任港尾中学第三届学生的班主任,50多年过去了,对那些学习特别好的和表现特别差的学生印象依然深刻,不过在她的记忆中,有个叫朱匀顺的学生很特别,他学习成绩一般,表现一般却一直让她牢记。

潘老师教数学,代数是她的强项,平时她喜欢钻研应用题。对许多学生而言,应用题很伤脑筋,可朱匀顺其他科目平平,唯独代数的应用题做得非常好。

“从学生平常的作业就可以看出他们有没有独立思考,是不是抄别人的作业,看到朱匀顺的作业和考卷,我知道那都是他经过思考的。”潘老师对此一直很好奇,有次特意把朱匀顺找来问。朱匀顺回答:“我就喜欢做应用题,觉得有意思。”从此,潘老师便牢牢记住了这个孩子。

班里捣蛋的孩子自然让老师头疼,不过潘老师说:“很奇怪,有些调皮捣蛋的学生,当年搞得师生关系紧张,50多年过去了,再相聚时,反倒是这些学生跟老师格外亲。”

特别的八十大寿谢师宴

在潘老师家中,还有一张放大的彩色照片挂在墙上,上面写着“敬祝:潘瑞琼老师八十岁寿诞”。潘老师乐呵呵地看着照片高兴地说:“瞧,这是学生们去年为我们祝寿的合影。”说着,潘老师特意将照片取下来让记者看。

去年9月7日,六十多位年逾古稀的龙海市港尾中学第三届学生为校长陈亚松和吴柏振、沈淑贞、潘瑞琼三位老师举办的八十寿诞谢师宴。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如果没有当年老师的教诲,我们哪有今天?”“以前您是我的老师,现在和将来还是我们的老师。”……学生们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激之词,让三位年过八旬的老师无比动容。

“当时准备了一席话,很想向学生们表示感谢,可后来上台一激动都说不出话来,现在还一直很懊恼呢!”潘老师说,分别了近半个世纪,很多学生无论是在职务、学识等方面都远远超过了老师,但他们很会感恩,对老师的那份敬重,实在让当老师的特别感动。

当年的青葱少年,如今许多人已两鬓斑白。潘老师告诉记者,近十年来,许多学生都退休了,几个学生自发成立了同学联谊会理事会,每隔一段时间,理事们都会相约聚会,于是在龙海、港尾、浮宫、厦门都留下了他们师生相聚的身影。(记者 邓娜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八旬退休教师 照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