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会友 增添闽台交流新动能

zz.fjsen.com  2015-04-21 10:03:37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文化交流要防走马观花

“虽然闽台交流越来越频繁,但我对台湾文学的了解仍然局限于教科书。”蒋德烽说,余光中、郑愁予、席慕蓉等老一辈台湾诗人广为人知,而岛内新生代的作品却鲜有所闻。

对于这一认知断层,黄金明颇有感触。“台湾文人的创作方向转变很快,他们将诗歌与摄影相结合,展开生态创作,但我们对此却知之甚少。”黄金明说。

对此,台湾跨界诗人颜艾琳认为,当前两地交流形式多种多样,但要避免走马观花似的接触,并在创作、出版、学术研讨等方面展开合作,才能培植出更多优秀的好作家、好作品。

“文化交流和经济不一样,不能立即产生GDP,只有长久的坚持,深层次的东西才会慢慢呈现。”黄金明说,闽南诗歌节的后续效应已显现出来,两地不少学生通过各种渠道阅读闽台诗人的作品,诗书画等传统中华文化在校园里得到了宣扬。

在黄金明的规划里,闽台文化的交流不止步于此。“下一步,我们打算聘请台湾驻校诗人,以授课的方式,向学生传播创作理念。”黄金明表示,这种互动是双向的,闽南师范大学已与台湾8所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互派老师、学生访问,以此促进两岸年轻世代的沟通交流。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