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会友 增添闽台交流新动能

zz.fjsen.com  2015-04-21 10:03:37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基础教育不能只盯脚下

本届闽南诗歌节期间,林焕彰走进了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那天,他穿了8件T恤衫,每件T恤衫上都印着一首诗。在一个半小时的互动过程中,学生每念完一首诗,他就脱下一件T恤衫,在游戏中完成了“玩文字、玩心情、玩写诗、玩创意”的主题演讲。

“在现场,每一个孩子都睁着晶亮的眼睛,热烈回应。可见,诗歌的潜在魅力是不容忽视的,只要我们能够挑起小朋友的求知欲,他们学习的天分就不会被埋没。”林焕彰说。

推进传统文化教育进中小学,是闽南诗歌节的又一主题。林焕彰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全民进入碎片化阅读时代,阅读经典的人少之又少,两岸都面临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的尴尬。

林焕彰认为,当前的基础教育不能不正视这种现象,不让青少年沉迷于网络的最好方式就是阅读,要推动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两岸学校可以互动、合作,鼓励学生多阅读、多创作,激发孩子们潜在的表现意愿。”林焕彰如是说。

在这一点上,黄金明的想法与林焕彰不谋而合。去年,闽南师范大学牵头,邀请台湾知名语文教师,为漳州市各中小学教师上课。同时,漳州还借鉴台湾经验,将高校的文科教师请入中小学,让中小学生能够接受到更多应试教育之外的传统文化教育。

“基础教育除了重视知识的传授外,更应当培养孩子阅读和思考的能力。我们的基础教育不能只盯着脚下,还要面向远方。”黄金明说。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