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怎么做?漳浦城西社区探索新型“同居”养老

zz.fjsen.com  2016-06-14 20:23:56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文/图)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漳浦县城西社区积极打好“党员服务牌”,因地制宜的在全市率先创建新型“同居”养老模式,解决老人无人照顾,生活起居不便的问题。

在城西社区罐头厂宿舍101号陈康泰的家,大学毕业刚刚参加工作的陈小燕已经在这里居住三个月了。每天下班,她都会帮助陈康泰和老伴买菜,做做家务。现在,他们和睦的像一家人。

“这边有老人提供房子给我住,我平时帮助他们扫下地,偶尔帮他们买菜,还有陪阿姨他们聊天、散步。”小燕表示,既可以解决自己住房的需求,也能帮助老人家,助人为乐,她感觉很开心。

陈康泰老两口对新加入的家庭成员很满意,“我自己没生女儿,小燕就像我自己的女儿。”

陈水燕这样的生活方式,得益于漳浦县城西社区党支部探索创建的居家养老“同居”新模式。在城西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579人,80岁以上的老人有90多个,由于各种原因,很多老人缺乏照顾,城西社区全面排查摸索后,创新工作方法,鼓励老人把闲置的房子免费提供给进城务工的年轻人,年轻人对同居住的老人进行生活照料、谈心交流、精神慰藉等方面无偿服务。

“社区党支部党员进社区,按照实际情况服务群众。将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剩余的房子,与进城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大学生结合起来。社区通过对年轻人的品行等方面进行摸底、调查、把关,确保老年人能够得到更良好的照顾。”社区党支部书记邱传芳介绍道。

“两学一做首先要学,学了以后要怎样去做。新形势下,一个合格党员,怎么样为老百姓做事时,我们把每家每户还有特困群体的需求来商量、运作,解决老百姓实实在在的问题。” 邱传芳告诉记者,通过硬配套、暖服务、软文化相结合,目前,社区已成功介绍了15位有租房需求的年轻人租住辖区老人的房子。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两学一做  漳浦 城西社区 同居养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