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推进政府购买服务 漳州这么做

zz.fjsen.com  2016-07-22 10:08:2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助残“购”得好

市残联连续三年购买7—12周岁儿童康复训练项目

  自闭症儿童开展户外活动   市残联供图

自2014年被列为政府购买服务试点以来,市残联的7—12周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项目已经连续三年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

记者采访了解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市将训练补助标准从800元提高到1000元,受助对象更是扩大到所有残疾类型,让更多的残疾儿童从中受益。

残疾人康复特别是残疾人儿童抢救性康复是各级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2010年以来,我市开始承接各级残联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对0—6周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进行补助。

“实际上,很多超过6周岁的残疾儿童仍需继续训练,巩固已取得的康复成果,提高身体机能。”市残联副理事长吴燕聪坦言,超过6岁需要自费训练,这对许多残疾儿童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经济负担。

为了加强对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工作,我市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听力语言和自闭症康复两个类别,将救助对象的年龄提高到7—12周岁,提供每月800元补助。

据不完全统计,项目实施以来收到了良好成效,听力语言残疾儿童80%得到不同程度康复,自闭症儿童显好率更是达98%以上。

今年的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大。市政府出台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实施意见,明确对7—12周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助实现全覆盖,每人每月1000元。这也就意味着,不仅补助标准提高了,而且是所有符合年龄要求残疾儿童,无论是肢体、智力或是精神残疾,都可以延续康复训练。

“这不仅惠及残疾儿童和残疾家庭,对康复机构也是重大利好。”吴燕聪说,新政实施后,会吸引更多残疾儿童参与康复训练,也意味着需要更多康复机构参与承接工作,才能确保政府购买服务各类项目得到有效实施。

“我们中心专门从事小儿脑性瘫痪的康复和研究,虽然是微利经营,但也有盈利需求。”作为民办非企,漳州市儿童脑瘫康复中心主任李文展说,随着政策放开,儿童继续康复,从企业角度来讲,不仅生源有所保证,生存空间也得到了拓展。

扶贫“购”得着

  听障儿童正在上课  市残联供图

脱贫攻坚,政府购买服务也能帮上忙。

“住,是困扰农村贫困对象稳定脱贫最基本问题,在以往,即便是给贫困户送钱,也难以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日前,市农业局局长郭福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情况今年会有所改变。

  郭福泉表示,今年漳州将投入近1000万元,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修缮农村五保户、特困低保户的危旧住房,让贫困群众“住有所居”。

  在我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把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作为今年脱贫工作重点。经过前一阶段摸底调查,我市大多数特困农户是因病残等原因导致家庭劳动力丧失,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基本生活主要依靠政府救济、社会资助。

  尽管各级政府每年都安排财政资金支持农村危房改造,但在郭福泉看来,特困农户的危旧住房改造问题,最难的往往不是资金,而是农户自身没有改造的能力。郭福泉认为,这种情况下,送钱入户,只能起到救急作用,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实施,效果就不一样了。根据相关工作安排,今年我市将统一为农村五保户、特困低保户购买危旧住房修缮服务,由市县两级财政负责筹资兜底,乡镇负责具体实施修缮,村级抓好落实,变送钱入户为组织施工队上门,一家一户给贫困户修缮房屋。

  除此之外,市里还将对贫困户危旧住房修缮的工作进度、资金使用、验收入住等情况进行绩效评价。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政府购买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