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快件箱运营出新规 投递包裹需征得收件人同意

zz.fjsen.com  2016-12-27 09:17:5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规实施后智能快递箱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近年来,漳州市区不少小区里冒出了一排排整齐的智能快件箱,这种类似超市储物柜的设施有效解决了快件“最后100米”的问题,极大地方便了网购用户,因而快速在城市发展起来。

不过,由于此前没有相关标准,快递企业、快递员及智能快件箱的运营方没有行业规范可遵循,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了收费、安全、验货等许多方面的问题,不少收件人无法畅快地享受到便捷服务。

为此,福建省地方标准《智能快件箱运营服务规范》于近期正式实施,对快递员、智能快件箱第三方运营商的服务规范做出了明确规定,这也是我国首个相关的地方标准。

未经同意不得收取保管费

对于市民反映较多的包裹存放在智能快件箱超时收费的问题,《规范》规定快件箱运营组织不应向用户收取收件保管费用,与用户另有约定的除外。即便是超时收费,也应事先征得用户同意。

记者先后采访了丰巢和易速递两家智能快件箱运营商,了解新规出台后快件箱的收费情况。丰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公司目前并未向收件人收取任何费用,只是向快递员收取一定的费用,适当收费目的在于防止快递员占用空箱,导致顾客无法投递。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智能快件箱 新规 包裹 收件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