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农村电商借力“双十一” 农特产品网上热销

zz.fjsen.com  2017-11-13 17:23: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云霄下河乡,农户正忙着给杨桃套袋装箱(江镇森 摄)

东南网漳州1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吴丽娜 江春梅)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期间,漳州各县的农村电商表现亮眼,长泰和漳浦入选“全国双十一网络销售额百强县”,长泰县网络零售额达5839万元,居54位,漳浦县网络零售额达2993万元,居92位。

全市农村淘宝累计成交3034万元,成交订单17.22万笔。其中龙海、云霄、诏安和平和四县(市)农村地区消费824万元、635万元、582万元和470万元,排全省各县市前四位。

   今年,漳州各县越来越多的农户建立起农村淘宝,当地特色农产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走上了网路销售的快车道。同时,农村电商也是精准扶贫的好抓手,是助力精准扶贫的有效模式,漳州市经过摸索,走出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漳州模式。农村电商+扶贫,让漳州各县的农特产品不再“养在深闺人不识”,让农户的心更加安定,也让农民的生活一日更比一日好。

云霄:

首创“电商+扶贫” 农产品销量猛增

“双十一我们的订单比平时增加了很多,大家在服务站打包快递就像‘打仗’似的,非常的忙,但是产品受欢迎销量好,大家都忙得非常高兴!”云霄马铺乡枧河村农村淘宝“村小二”何坤良笑着向记者说道。在云霄县马铺乡,只见农村淘宝服务站内一派繁忙,大家正忙着接单、打包,而边上封装好的包裹早已经堆积如山。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让这里的特色农产品销量大增,农户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装箱好的杨桃准备发货

在云霄下河乡,农户正忙着给杨桃套袋装箱。几年来,“下河杨桃”品牌已经被越来越多人熟知,今年“双十一”期间,网上订单更是纷至沓来。另外,云霄百香果、马铺淮山等农产品也大受网购民众的喜爱,销量猛增,着实让农户享受到了电商带来的快捷销售和感受到了产品远销、价格趋势好的喜悦。

“在还没有农村淘宝之前,我们卖这些产品都要跑很远的路,运输成本非常高,销售起来不仅麻烦,而且也赚不了多少钱。”云霄农户孙丽霞告诉记者,这个双十一,让她家的百香果销量大增,而且价格也卖的很好。“以前我们种的水果和淮山,都是等收购商到家里收购,价格比较低,大概在一块钱左右,甚至只有几毛钱。现在有农村淘宝之后,我们把自己当成零售商,可以直接从农村淘宝寄货,价格也有所提升。”孙丽霞欣喜地说道,现在我们村里的百香果,不仅销量没问题,而且有时候价格好的话能卖到十几块一斤,对我们来说,不仅省心省力,而且收入也增加了不少,真的非常开心。”

据悉,云霄率先在全国开启农村农产品销往城市的扶贫新平台,探索出了“互联网+扶贫”的精准扶贫模式。去年来,该县引办电商企业280家,电商从业人数累计达到5600多人,全年电商总交易额达19.07亿元。

南靖:

传统产业“触网升级” 新兴品牌后劲足

工人正对待售的兰花进行打包配货

南靖县作为全国兰花主产区之一,极具产地优势,近几年,多家兰花企业陆续开通网络销售平台,为南靖兰花市场拓展了“触网升级”的销售新模式。在南靖县山城镇的刘阁兰花仓库区,七八个工人忙个不停,正在对待售的兰花进行打包配货,客服接单员也在电脑前不停忙着,积极筹划“双十一”推广方案和优惠促销活动。

据介绍,刘阁兰花去年双十一当天的销售额达30万,今年销量达到37万,比增24%。据统计,目前,南靖全县养植兰花3300亩,培育兰花专业营销队伍150多支,开辟“网上兰铺”500多家,全县年兰花网络销售额达3亿元。南靖不仅成为我国兰花产业化生产的重要产区,而且兰花产业已成为南靖县新兴富民产业,年创产值达10.5亿元,交易额约7亿元。

双十一“土楼梦工厂”收到订单2万多份

中药材也是南靖最具特色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南靖县中药材资源丰富,产自南靖的金线莲、石斛、巴戟天等药材在网上销售也炙手可热。2015年入驻南靖电子商务创业产业园的麟阳农业公司,是新一代互联网+农业科技公司,专业从事金线莲、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种植、销售及研发。他们的天猫店在双十一前就开始做预热活动,订单量增加不少。抓住“双十一”的商机,他们希望在提升销量的同时,加强品牌和服务建设,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好的购物体验。

传统产业插上“互联网+”翅膀,加速转型升级,一些新兴行业“后起之秀”也后劲十足。在南靖土楼梦工厂的包装厂区,堆积如山的纸箱体现企业蓄势备战的决心。土楼梦工厂是以微商模式运营为主,为加盟电商提供一件代发货的销售服务,今年公司主打产品土楼丑酥入选“漳州十佳伴手礼”,高品质的零食,让土楼梦工厂快速在微商中打出一片天地。双十一期间,公司加派人手,并对产品重新设计包装,加大促销力度,争取更好的业绩。公司总经理曾荆阳告诉记者,今年公司线上跟线下同时运营,创新营销手段把品牌打出去,把产品销出去。今年双十一共计出单2万多份,成交额达80万元。

 

在土楼梦工厂包装厂区,等待打包的纸箱堆积成山

另外,南靖农村电商还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农特产品线上线下签约,传统企业通过网络公司把产品同时入驻到实体店和网销平台,为企业提供创新农商一体化模式,进一步带动农业食品电商产业的整体发展。同时,为加快电商企业的发展,南靖县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2017年5月《2016年农村电子商务白皮书》正式公布,进一步优化了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南靖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7.8亿,网络零售额达3.7亿,成功入选全国农产品电商销售50强县,位居全国第24位。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