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金木雕技艺

省级第三批

zz.fjsen.com  2013-10-23 15:46: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山县生产的金木雕是民间传统工艺品,始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建关帝庙时,由广东大埔县木雕匠人传入,在东山民间流传。据《新加坡东山会馆成立四十年会刊》载:“清光绪十二年(1886)有铜陵人随身携带一尊东山关帝庙山西夫子金木雕神像至新加坡。” 清光绪至民国26年(1875—1937)长汀艺人胡赐云在东山开设“汀发”号家具铺,从事木刻佛像和饰金、描金画工艺制作。

东山金木雕主要应用于建筑装饰、佛像、家具三大类。用优质的樟木、楠木,精雕细刻成各种人物花卉、鸟兽的工艺品,装饰在庙宇殿阁之中,或于梁柱、斗拱、神龛、香案、窗门、檐、床、柜、桌、椅及各种佛、神像。技法上,主要有深透雕、浮雕、立雕、通雕。建筑物高层处,采用粗豪的透雕,门窗采用细腻的通雕,门格下层用浮雕。雕刻后,用细砂纸磨光,刷上漆料,然后装贴上金箔、金粉。金木雕成为建筑、旅游、家庭实用工艺品,或艺术陈列品。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非遗 金木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