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漳州检验检疫局累计收到退证查询函11份

同比下降52.17%

zz.fjsen.com  2016-01-13 09:47:51  陈思媛 王清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3日讯(通讯员 陈思媛 王清清)近年来,国际贸易形势不断变化,关税等传统贸易保护方式不断减少,技术性贸易措施壁垒等非关税性贸易保护抬头,其中原产地证核查日益成为一些国家实施贸易保护的手段。

据统计,2015年漳州检验检疫局累计收到退证查询函11份,同比下降52.17%;从收到查询函到回函平均办结时间5天,大大低于90天的办结时限。通过有效应对,帮助企业获得国外关税优惠约50万元,得到了企业的称赞和好评。

原产地证核查是指根据优惠关税国际协定行政合作原则,进口国(地区)有权对出口国签证机构的证书的真实性、涉及产品相关信息的准确性等进行核查,在等待核查结果期间,进口方海关暂缓给予优惠关税待遇。退证查询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出口货物的通关速度,加重出口企业负担,并降低企业申报优惠性原产地证书的积极性。漳州检验检疫局仅2014年就收到查询函23份,对有关货物的通关和企业效益造成了较大影响。

为有效应对此类情况,漳州检验检疫局组织专家组进行分析研判,根据辖区退证查询工作中的特点,制定三项应对措施,尽量减少企业损失:一是提升工作效率。制定有关工作流程,并明确流程时限,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办结有关工作,降低企业应通关受阻造成的口岸滞留等经济损失;二是提高工作有效性。定期分析总结有关情况,针对查询国、查询企业、查询内容等特点,制定针对性的答复稿件样板,减少工作的盲目性;三是加大宣贯力度。每年召开近10次的企业宣贯会,并利用下企业的各种机会,向企业有关人员宣贯原产地政策知识,指导企业规范申请,有效规避此类风险。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2015年 漳州检验检疫局 退证查询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