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水仙花雕刻技艺

省级第四批

zz.fjsen.com  2013-10-23 15:46: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水仙花球雕刻、造型技艺

我们按雕刻次序介绍漳州水仙花独特的雕刻技术:

一、是花头的选择:

(一)、定造型选花头:就是我们确定好一定的造型,然后去选择水仙花头。这一般是指已经熟练掌握水仙花雕刻艺术的师傅了。为了参加比赛或者为了举行展览,需要有特定造型,因此要去选择有基础造型的花头,才能雕刻造型出满意的作品。比如,确定要创作出喜庆花篮的作品,一定要选择有对称脚芽的花头,不然以后花篮的提手从何而来。如果要创作鸳鸯戏水,就要挑选有一小球形的脚芽,大小要适当。雕刻后才能培养出相相匹配的体形来。桃李争春的造型就要挑选在一个鳞茎盘上并生的一大一小的鳞茎,大的是桃,小的是李。要是没有这些基本的造型,雕刻的技术再好,也难造型出栩栩如生的作品,借用一句老话,此乃“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基本的要素是:想象你要创作的作品的基本轮廓,让鳞茎或者鳞茎的结构能跟其基本吻合。就象画家画画,总是前面几笔进行轮廓定型,然后在细部进行发挥。以后的雕刻与造型就是细部的发挥,两者结合,才能做到轮廓准确,细部丰富。一个作品才能完美地展现创作者要表达的意境,才可能是一个有生命里的作品。

(二)、看花头定造型:这是居家观赏的时候所遇到的,你手里只有远方的亲友送来的几粒水仙花,或者自己闲游花市掏来的少量花头,这时候就不能随心所欲想创作什么就能出什么作品了。不过原则还是一样的,看手中的水仙花头,想象一下其基本的轮廓象什么。其实,水仙花的雕刻就是这么神奇,类似画国画一样,讲究的是意境,不管是人物或者山水,都不求形似逼真,神似更重要。什么都是在象与不象之间,这才是水仙花雕刻艺术的魅力所在。具体的花头挑选举例就是:对称的鳞茎脚芽,适合雕刻造型成花篮、龙头、双蛇出水等等。不对称的可以模仿飞禽走兽、山水盆景。发挥你的想象力,就能找到你合适的造型。真的想不出来,只要雕刻出蟹爪水仙,自然摆放,适当的盆钵装载,也是一盆很好的自然景色。

二、水仙的雕刻工具:

常言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水仙花雕刻刀使雕刻水仙花过程得心应手。各地用来雕刻水仙花用的工具各有不同,但是大同小异,福建漳州的传统雕刻刀一般说可以分为:

(一)、主切刀:刀长18厘米,其中刀柄10厘米,刀口8厘米,刀型呈长三角形,最宽1.5厘米,刀刃平直,刀背厚3毫米。用于起刀开盖,是一把最基本的水仙花刻刀,有的师傅就用这一只刀就能完成所有的雕刻任务了。

(二)、斜刻刀:是配合传统雕花刀加于精雕细刻的主要工具。用于剥、削、刮、铲和整型等工序。

(三)、直角掏刀:一般是雕刻师自己制造,用2~3毫米钢板端口磨利弯成直角而成,用来挖穴掏洞,在雕刻类似茶壶、葫芦造型极为方便。

(四)、小剪刀:最理想是医用的不锈钢小剪刀。刀口瘦长,尖形和弯形小剪刀各一把。用于修整叶片、鳞片。配合雕刻时应用。水养过程中剪除霉烂的鳞片、叶片、根、和花蕊等等。

(五)、镊子:尖头和弯头各一支,医用的不锈钢小镊子最理想。用于清理雕刻的碎片、整理叶片、花梗、花蕊,配合深层雕刻和盖棉、清污之用。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非遗 水仙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