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盒哪去了?诏安家属迟续费 父亲骨灰盒被清理

zz.fjsen.com  2014-10-09 08:49: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律师说法】

●双方有保管合同关系,保管人应尽通知续费义务

福建泾渭明律师事务所的叶庆瑞律师认为,小傅将其父骨灰寄存在诏安殡仪馆,双方成立保管合同关系,作为保管人诏安殡仪馆有义务保管好小傅的寄存物,不论是否按时支付保管费,均不能免除保管人应保管好寄存物之义务,况且小傅已将保管费补交完毕,诏安殡仪馆对此也无异议。为此,因诏安殡仪馆工作失误造成小傅寄存物丢失,则应承担责任。

●若寄存方有一定过错,应适当减轻保管方赔偿责任

福建衡评律师事务所的周艳红律师也认为,虽然小傅晚了些时间才续费,但诏安县殡仪馆应当尽到通知续费的义务,即使没有通知,也不应当在未告知的情况下,随意处置骨灰盒或疏于管理骨灰盒。小傅父亲骨灰盒丢失,属于殡仪馆管理不善,殡仪馆应对此承担相应责任。

而根据民法通则等相关司法解释,装有小傅父亲骨灰的骨灰盒,对小傅来说是具有人格象征意义的特定纪念物品。现殡仪馆因管理不善,造成骨灰盒丢失,给小傅一家造成了极大的精神痛苦。因此,殡仪馆应当向其赔礼道歉并赔偿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但小傅未按期续交保管费用,本身有一定的过错,应当适当减轻殡仪馆的损害赔偿责任。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骨灰盒 诏安 家属 父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