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盒哪去了?诏安家属迟续费 父亲骨灰盒被清理

zz.fjsen.com  2014-10-09 08:49: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买墓欲葬父 骨灰盒不知哪去了

家属质疑:自己明明续费了,寄存的骨灰盒咋还被清理 殡仪馆:续费迟了一年半,骨灰盒在此之前就已被下架

 

小傅最近一次寄存骨灰时间到今年9月29日止

小傅最近一次寄存骨灰时间到今年9月29日止,可9月15日为父买墓地时,工作人员没有提醒他查看骨灰

东南网10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曾炳光 戴江海 文/图)诏安人小傅买了墓地,挑了吉日,准备将父亲的骨灰下葬,但诏安殡仪馆公墓骨灰管理组的工作人员告知,骨灰堂内找不到骨灰盒了。

原来,2008年,小傅没按时办理续费,骨灰盒被下架;一年后,小傅续了费,工作人员没去骨灰堂清点查看,也没交代他去看一看,结果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对此,昨天,诏安民政局局长沈春生承认工作存在失误,下架的骨灰盒统一放在南门庵万众灵堂朝拜,正在组织人手找回骨灰盒,由于工作量大,要15日前才能给小傅答复,如果找不到,会跟小傅协商具体解决办法。

【事件】

买墓地欲葬父骨灰

发现骨灰盒不见了

小傅的父亲是2002年心脏病突发去世的,火化后骨灰存放在殡仪馆骨灰堂的2室9架196号。寄存费用3年一缴,35元/年,一次缴费105元。

今年9月15日,小傅花了1.15万元在公墓给父亲买了一块5平方米的墓地,按照当地习俗,定在10月2日将父亲的骨灰下葬。当天,小傅顺利办理了安葬证明和领取骨灰通知书,结果到骨灰堂,却找不到父亲的骨灰盒,原来放置父亲骨灰盒的地方,按照标签提示2010年就安放了别人的骨灰盒。

小傅说,每年清明他都来吊唁父亲,不过都是在骨灰堂门外进行电子视频吊唁。

而骨灰盒什么时候丢了,为什么丢了,为什么2010年之前就下架了管理方却没告知家属,而且自己还正常续着费?面对这些疑问,小傅希望能有个说法。

【原因】

小傅没按时缴费续存

工作人员没清点查看

到底小傅父亲的骨灰盒哪去了?

昨天早上,诏安殡仪馆馆长何向红对此表示歉意,称已经安排人员,要求尽量找回小傅父亲的骨灰。

何向红称,2002年至2005、2005年至2008年,小傅都按时缴纳了续存费用,2009年9月,小傅才来交了第三笔续存费用,比正常缴费时间晚了1年半。2008年当时殡仪馆的骨灰堂存放了2万多个骨灰盒,结果有过半没有缴费,殡仪馆将超过一年以上没有办理续存的骨灰下架,统一存放在殡仪馆的吊唁堂。小傅2009年9月去缴费时,工作人员没有去查看骨灰是否安在,小傅也没有主动提出查看要求;而今年9月15日,小傅买墓地的时候,经办工作人员也没有去查看。

何向红承认工作人员工作有失误,再加上小傅没有按时缴费续存,两个原因导致了今天的结果。

【回应】

15日前给答复 如找不到再协商

诏安殡仪馆馆长何向红称,今年1月5日,经电视公告后,所有被下架的8000多个骨灰盒被统一安放到民政局所有的南门庵万众灵堂存放,殡仪馆目前还有2000多个超过期限的骨灰盒没有续费,打算下个月也移到万众灵堂存放,所有的移送出去的骨灰盒都有进行造册。之前也有两个人发生了小傅的类似情况,都在万众灵堂找回了骨灰。

而诏安民政局局长沈春生称,骨灰存放证上有特别注明,如果半年内没有缴费续存,超过半年当无主由殡仪馆处理。沈春生承认,没有通知家属去续费,是他们的工作缺陷,“上万个,通知不过来”,不过他保证骨灰盒都不会丢失。家属的心情他能理解,将尽力找回小傅父亲的骨灰盒,让其顺利安葬。不过,由于小傅父亲的骨灰盒是常见的100元骨灰盒,在这些被下架的骨灰盒中,这类骨灰盒很多,再加上骨灰盒上的照片磨损厉害,所以工作量很大,本月15日前会给小傅一个答复。如果找不到,将和家属协商。

【律师说法】

●双方有保管合同关系,保管人应尽通知续费义务

福建泾渭明律师事务所的叶庆瑞律师认为,小傅将其父骨灰寄存在诏安殡仪馆,双方成立保管合同关系,作为保管人诏安殡仪馆有义务保管好小傅的寄存物,不论是否按时支付保管费,均不能免除保管人应保管好寄存物之义务,况且小傅已将保管费补交完毕,诏安殡仪馆对此也无异议。为此,因诏安殡仪馆工作失误造成小傅寄存物丢失,则应承担责任。

●若寄存方有一定过错,应适当减轻保管方赔偿责任

福建衡评律师事务所的周艳红律师也认为,虽然小傅晚了些时间才续费,但诏安县殡仪馆应当尽到通知续费的义务,即使没有通知,也不应当在未告知的情况下,随意处置骨灰盒或疏于管理骨灰盒。小傅父亲骨灰盒丢失,属于殡仪馆管理不善,殡仪馆应对此承担相应责任。

而根据民法通则等相关司法解释,装有小傅父亲骨灰的骨灰盒,对小傅来说是具有人格象征意义的特定纪念物品。现殡仪馆因管理不善,造成骨灰盒丢失,给小傅一家造成了极大的精神痛苦。因此,殡仪馆应当向其赔礼道歉并赔偿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但小傅未按期续交保管费用,本身有一定的过错,应当适当减轻殡仪馆的损害赔偿责任。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骨灰盒 诏安 家属 父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